【生命之泉:我的孩子】被遺留在戰場上的天使




※遊戲玩後感
※以及玩的時候蒐集的一些生命之泉的筆記
※會在筆記後拉線才劇情捏他⁠


(圖片取自官網:http://www.mychildlebensborn.com/)



遊戲第一章能試玩,之後的劇情需要購買,不過大概需要台幣90元左右而已,收到的款項會全數捐給戰爭兒童。
           


這是由Sarepta studio的挪威公司所製作,推薦去看看一款差点被巨婴们毁了的游戏——《我的孩子:生命之泉》
這裡頭有提到執行長Catharina創作時遇到的困境。
並且在同年被避而不談的過去 挪威向二戰「德國女孩」道歉
挪威政府為他們長期忽視對二戰德國女孩/孩子們的霸凌道歉。



「歷史能被原諒,但不能被遺忘。」

生命之泉德語為Lebensborn e. V.,是在納粹德國時成立的機構。而且還有會員制度
他們成立的目的為提高希特勒口中的優秀族群,即「雅利安人」子女的出生率,並利用種族優生理論,讓政府挑選他們認為最「優秀」的基因進行試驗,以人為手段達到欺壓「非優秀血統」的猶太人、吉普賽人以及德國的同性戀者。
而判斷優秀純種「雅利安人」的方式為金髮藍眼,以及祖父輩也必須需純種的雅利安人。
1938年後由希特勒最早期的追隨者,黨衛軍頭目希姆萊管理。
當時關於他所鼓吹的政策:「鼓勵軍人與當地未婚媽媽生孩子,未婚媽媽將由政府照顧。」


不少外國的女性參與這項實驗,雖然也女性是真的與德國軍人墜入愛河。

但不管哪一個,在戰後仍然受到殘酷的對待。
挪威人認為挪威女性是挪威的財產,替德國人生育是離經叛道的行為。


遊戲官方宣傳似乎也是以父親為主,當時的未婚女性多數大概不敢領養一個來自「生命之泉」的孩子。


遊戲的故事背景為挪威,生命之泉數量僅次於德國的地方。

挪威的「生命之泉」接生了高達12,000名嬰兒,產婦們在二戰受到良好的看照,但產後的外國媽媽,孩子會被當局交給「更為純種優秀」的德國家庭們扶養。
且孩子誕生後也不是過著受到良好照顧的生活,他們必須被納粹化、進行洗腦教育、強迫被變成「雅利安人」,當然這一切只不過是希特勒設法迫害猶太人的藉口。孩子們若在學習途中被認為「非優秀的雅利安人」「擁有猶太人基因」那便會被悄無聲息的從機構中消失。

這個自以為是的種族淨化行為,在戰後更加惡化的延續著。

德國戰敗後,各個國家的機構理所當然的瓦解,但這些孩子被遺留了下來,他們不清楚自己的生父生母是誰,主動相認的人也是少之又少。



在遊戲中我們的孩子是溫柔善良的孩子,但很多時候卻因為身分受到不公平的對待,做家長多數狀況都是很難過的,比起一般養女兒養兒子的養成,這個遊戲更多時間是在思考「我還能為他做什麼?」但這種在社會性集體霸凌面前,不管是父母還是師長說什麼都是沒有用的。

我最近剛離職補習班的工作,看了太多逼迫孩子學習的場景,我懂得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,我想很多時候孩子不聽話溝通是必要的、學習當然也是重要的,但更加重要的是孩子的成長價值,他們的心靈的健康程度會影響他們的一整個人生。

可是,如果孩子已經懂事的讓人心痛、學習也非常的完美、面對對她不善的言語我們除了道歉什麼都做不到,那做為家長還能給什麼呢?
成熟和獨立不一定是好的,那背後堆積的說不定是龐大的壓力亦或一生也抹不去的陰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參考資料:
生命之泉──希特勒的單一種族大夢
「生命之泉」的小孩:關於歧視、偏見和包容
一款差点被巨婴们毁了的游戏——《我的孩子:生命之泉》 (官方簡體中文版譯者)
被避而不談的過去 挪威向二戰「德國女孩」道歉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拉線,下方劇透-------------




第一個打出的結局是看完國王後離開這個村莊,之後我去查了一下似乎就只有一個結局,我們的選項只能改變孩子的心腸。

遊戲裡領養人(玩家)自責,我們該讓孩子成為什麼才好?但實際上我們連制止這一切都做不到,唯一的願望只剩下「他能開心」。

所以我在玩的時候說最多的大概是「我要給孩子最好的!」「買!」「吃好吃的!」「你媽沒錢了」

我的各章節判斷走向

其實我有誤會,開頭的那個「OMMI」我以為是德語髒話原來是人名XD
不讓卡琳講德語其實我是想保護她,況且她現在也是挪威人,沒想到那麼多人選擇讓她說嗎XDD

自從跟卡琳講納粹主義,我就完全OPEN了,我認為不要瞞小朋友太多事情,像是卡琳打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跟玩家不是親生的,因為她遲早都得知道,那麼既然是遲早都得知道的事實不如一開始就說明白,雖然我覺得她根本聽不懂納粹是什麼。

告訴她母親的事真的很兩難,因為要明說「她母親不要她了」,到頭來我就發現,其實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傷害到卡琳,傷害已經造成的話,至少我有義務讓她了解不公平的真相。

以及我其實沒有信任卡琳的新朋友XDD 卡琳說朋友給她糖,我超級敏感的還以為是毒品(幹
但我有啥辦法讓她小心她的新朋友她就給我「哼」


我曾經強硬過一次讓她去上學,雖然遊戲可能沒這麼人性化,但可能會有種「這孩子是為了逃避才躲在家裡,不能讓她養成習慣」
然後我就是後悔、非常後悔!!!!

我已經除了讓她躲在家啥都辦不到了我還逼她去上學!!!!!!
我就是後悔、非常後悔。

嘴外公外婆那一段只有76%太不可思議了!!!
那裡我根本已經是用衝動的本能按了XDDDDDDDD而且還不小心罵了一直幫我們的大姨 寬容留給孩子就好



到後期我覺得孩子都已經自閉了,她不讓我抱抱她、不讓我幫她洗澡、不吃飯、甚至做惡夢,查了一下好像是每個路線都這樣??


但即使這樣,她還是只剩我一個了,只有我能幫她。
這大概是我最快進入狀況、最能跟主角共鳴的養成GAME……乾好氣喔XDD

而且至少我家的狀況是生父母不願相見,但願意提供幫助,收養的人(玩家)也願意陪伴她,真正的歷史上有多少孩子不能像這樣受到幫助,只能一直備受欺凌……



這是一款很棒的小品養成遊戲,他的確讓我了解「生命之泉」,系統機制也很容易讓玩家與領養人產生共鳴,大家都是為了孩子XDDDD

歷史會被流傳下來是有它的價值,但也是為了不再重演這樣的悲劇,未來的事難說,但這個遊戲成功做到了讓當地政府一直漠視的議題重新被提起。

遊戲結束後有執行長Catharina找了幾位生命之泉之子的訪問,多數人都是非常不幸的,但依然是拚了命走到現在。




用這個遊戲紀念過去在戰場上誕生的天使,他們值得被人善待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FGO】2.2無間冰焰世紀 劇情感想